当前时间:

通知公告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景德镇陶瓷大学关于做好2024年上半年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备案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4-07 点击:

景德镇陶瓷大学关于做好2024年上半年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备案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系),各有关部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以下简称《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教师资格条例〉实施办法》和《教育部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关于做好2024年教师资格制度实施工作的通知》(教资字〔2024〕1号)、《关于做好2024年上半年全省受委托的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备案工作的通知》(赣教资函〔2024〕1号)等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我校教师资格备案工作,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一)网上报名:4月10日9:00至4月17日17:30。

(二)教育教学能力考核:4月18日至4月28日(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三)体检安排:5月11日前(第三人民医院体检科)。

(四)现场确认:5月13日至5月17日。

(五)学校公示:5月30日前。

二、认定高等学校教师资格条件

(一)身份条件

申请人应当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未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截止到2024年6月30日),在我校专门从事教学工作的在职在岗人员,纳入学校教师管理,系统讲授教学计划内一门以上理论课程。

在内地(大陆)高等学校工作的港澳人士和台湾同胞,可申请认定内地(大陆)高等学校相应学科的教师资格。

(二)思想品德条件

申请人应当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热爱教育事业,自觉遵守《教师法》等法律法规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规章制度,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三)学历条件

申请人应当具备《教师法》所规定的国民教育系列本科及以上学历。

持港澳台学历和国(境)外学历的申请人,应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四)教育教学能力条件

1.申请人应经学校教师资格专家审查委员会小组考核,教育教学能力合格。

2.申请人应取得《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或者参加教育部高等学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并取得《高等学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培训合格证书》。

3.申请人应取得《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普通话水平应达到二级乙等及以上标准,其中申请认定语文和对外汉语学科应达到二级甲等及以上标准;语音教师和播音、主持、影视戏剧表演等学科应达到一级乙等及以上标准。

4.申请人应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无传染性疾病、精神病史,能适应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体检标准及办法按照《江西省教师资格申请人员体检办法(修订)》执行。

5.具有副教授及以上专业技术资格(其他系列专业技术资格一律不能比照)或具有博士学位者申请认定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可以免予普通话测试和教育教学能力测试。

(五)暂不受理下列人员认定高等学校教师资格申请

1.受到剥夺政治权利或者故意犯罪受到有期徒刑以上刑事处罚的人员。

2.同一申请人在同一年内申请两种及以上教师资格。

3.社会人员。

4.高等学校教学辅助人员、工勤人员以及借用或者临时聘请到学校从事教学工作的人员。

5.在高等学校设立的函授教育教学站点和现代远程教育校外学习中心的工作人员。

6.在中等专业学校承担大专班教学任务的工作人员。

7.其他不宜受理的情形。

三、注意事项及材料准备

(一)网上报名

序号

注意事项/材料准备

详细说明

1

网上姓名填写

姓名中间不要添加空格的其它符号。

2

任教学校、现场确认地点

必须选择/填写“景德镇陶瓷大学”,不要写二级学院或其它内容。

3

简历信息填写

从初中开始填写,直至现在。

4

申请资格种类

申请资格种类选填“高等学校教师资格”

5

普通话水平问题

要求:二级乙等及以上

1.证书在网上填报时系统进行核验,核验通过后上传证书原件。无法提供原件可提供成绩查询截图等支撑材料。

2. 副教授和博士可免考普通话,免试人员须将职称证书或博士学位证书,作为支撑材料上传。

6

学历学位材料

1. 《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有效期6个月以上)。

2.学历学位证原件扫描件。

7

申请任教学科

1.申请人所学、所教授、所申请的专业须相近或一致,或能提供胜任所教学科的相关任职条件材料“申请任教学科”不得报一级和二级学科,填报级学科

2. 任教学科请参照《学科对照表(高等学校教师资格任教学科)》并根据教师资格报名系统进行选择,

3.专职辅导员的申请任教学科原则上为思想政治教育,不受第1条限制。

8

合同要求

合同存续期必须一年以上,即到期时间必须在2025年6月以后(在编人员可不提供)。

9

社保材料

在编人员可不提供

社保材料必须满6个月以上,具体开具方式见《社会保险材料导出流程》(附件3)

10

辅导员和思政教师问题

1、所有申请思政专业的教师必须是入全国高校辅导员信息库的专职辅导员或入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信息库的专职思政课教师。

2、未入库的不得申请认定思政专业教师资格。

3、思政教师于2019年(含)之前已经参加高校教师岗前培训的可以不提供思政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2020年及以后入思政库的教师须提供思政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

4、公办高校专职辅导员只能申请认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师资格,具体为B030404 思想政治教育。

5、兼职辅导员不予认定!

11

证书获取形式

在我省高校网报时间段内,申请人可在“中国教师资格网”用本人的账号登录并报名。考试形式选择“非国家统一考试(含免试)”

 

 

(二)现场确认提交

序号

提交材料

详细说明

1

课表(原件及电子稿扫描件)

1.以班级形式打印2023年9月至2024年7月一学年课表。要求连续两学期都必须有课,(可显示所带班级和教师姓名),纸质材料需教务处签字,盖章。

2.辅导员需提供带班证明(模板见附件4)。

2

教师身份材料原件及电子稿扫描件

模板见附件5,人事部门签字盖章留空,后期审核完成后统一签字盖章。

3

省社保个人权益记录单(电子稿及纸质打印稿)

1.在编人员可不提供。

2.社保材料必须满6个月以上,具体开具方式见《社会保险材料导出流程》(附件3)。

4

岗前培训证书(复印件及电子稿扫描件)

 

5

体检表(原件及电子稿扫描件)

1.体检结论处必须注明“合格”或“不合格”结论;

2. 体检结论处必须有签字盖章;

3.体检表(附件2)。

6

普通话证书(复印件及电子稿扫描件)

博士、副教授可免考

7

学历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复印件及电子稿扫描件)

1.《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有效期6个月以上)

2.国外、境外学历学位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报告。

8

合同(复印件及电子稿扫描件)

人事代理人员需提供聘用合同。合同存续期必须一年以上,即到期时间必须在2024年12月以后。

四、其他

(一)各相关部门要从严把关,严格审核,确保备案材料数据真实、准确。

(二)申报人员要认真比对申报条件,如实填写申报系统,严禁弄虚作假,对提供虚假材料,弄虚作假的人员,学校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三)网上信息填报网站为“中国教师资格网”——网上办事——在线办理。

(四)本次教师资格申报指定体检医院为景德镇市第三人民医院体检科。

(五)现场确认地点:行政楼509

(六)联系人:汪水英(短号5210  )鲍潮(短号56789)

附件:

1.《关于做好 2024 年上半年全省受委托的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备案工作的通知》

2.《江西省教师资格申请人员体检表》

3.《社会保险材料导出流程》

4.《带班证明》

5.《专任教师身份材料》

    

 

人事处     

2024年4月7日

 

教育部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江西省教育厅 | 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景德镇陶瓷大学

版权所有©2017景德镇陶瓷大学人事处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